女人要有型--日本美妝教母齋藤薰新作

人家說,要富過三代才懂吃穿,所以要穿得有型,還真是不容易。在台灣看到的現象,中年以後的女人打扮多只講究舒適(是自己舒適,不是別人看了舒適);而20出頭的女生則是一味地照著雜誌上的穿著來依樣畫葫蘆,好不好看因人而異,但是一眼就能看出,這是雜誌上的當季主打造型。

為了要能有品味的聰明打扮,我們也是研究過不少雜誌,但流行性太強的造型,實在不太適合穿出來走在街上,而且熱度僅有一季,明年就退流行,投資報酬率太低。

曾經在一些雜誌看過齋藤薰的專欄,對她的觀點充滿興趣,所以在書店沒有太仔細翻閱,就把這本書《女人要有型》帶回家了。後來才知道,先前被我奉為經典的《美女的教科書》就是齋藤薰大師的代表作。

9861240691     9861240705

坊間有很多造型書,會在裡頭安排幾乎半本的全彩Model照,讓人看得時候賞心悅目,但看完之後沒有收獲。齋藤薰的書則是絮絮唸地給讀者一些心法,讓你在有個遵循的方向之下,運用出每個人的自我風格。

《女人要有型》-- 穿得對,一生會改變

image

 

出版日期:2011年03月25日

教母認為,打扮是對自己最好的暗示。如果沒有打扮好就出門,會影響一天的心情,甚至沒有信心面對人群。

但別以為女人就該用盡心思來妝點打扮,教母說,「女人花愈多時間在打扮上,看起來就愈像遊手好閒的動物。

她欣賞幹練的女人。因為聰明幹練,所以不會無所事事,雖忙碌但卻表現優雅,簡單配妝加配件,就能展現低調奢華的極致。

我喜歡齋藤薰的論點,因此在略讀完第一次後,立刻再重讀一次。尤其是這種行動哲學的書,最好能把這些理念都內化成自己的東西,才能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展現出來。

齋藤薰文章從不拖泥帶水,她在書中把女人對於打扮上的煩惱寫得很白、很直接。例如,如果對打扮這件事開始感到厭倦,就該清理一下衣櫃,把令人煩惱的舊衣丟掉,回歸簡單、基本的穿著。而面對Monday blue,就該穿上最喜歡的衣服,讓自己開心。

有時會納悶,為何家庭主婦總會給人「糟糠」之妻的印象?教母說,只要在家渾渾噩噩超過三天,臉部和身體就會明顯浮腫。因為不化妝、不打扮、不穿鞋,連件像樣內衣都沒穿,全身會不知從哪裡開始莫明鬆弛。而原因就在於,化妝、打扮是一種自然的「緊緻拉提」。

不只如此,多照鏡子也有拉提效果。很多時候,人在不知不覺中會把臉上的肌肉自然地往下放,就連嘴角也是下垂的。地心引力再加上肌肉放鬆,整個臉型就漸漸地向下垂掛了。

教母認為,不同珠寶首飾適合不同類型的女人,但珍珠項鍊適合有氣質的女人,這是每個女人都該追尋的目標。我不否認珍珠項鍊給人優雅內斂的印象,但台灣人能把珍珠項鍊戴得好看的並不多見。我就有一條假珍珠,每回要試著戴,怎麼看就覺得怪。齋藤薰說,不能戴珍珠項鍊的女人是可悲的,因為沒氣質。(嗚~~~,好殘忍啊....)

還有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論點。教母鼓勵大家多穿「害羞服」,而所謂「害羞服」,就是在打扮上做些突破、時髦、挑戰時,會讓自己感到有點害羞的服裝。就因為與舊有的自己不同,雖然害羞,但會是一種進步,讓你向時尚、品味靠近一步。

齋藤薰的文字真可說是「字字珠磯」,不說廢話,哪都是重點。最後一個我想引述的觀點,就是她對健身、運動的看法。教母說,有運動習慣的女人是自戀的,她們會隨時關注自己身體,不會輕易讓曲線失控。而緊實的纖細透露出知性感。體格會反應出一個人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,而持續鍛鍊肌肉的人,會給人一種澟然的精神,每天都認真生活的努力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