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》

太久沒看書,想找本輕鬆的書消遣一下,在網路書店的推薦之下,莫明其妙就訂了這本書。
這2、3年以來,談「筆記成功學」的書不斷推出,大多是日文書翻譯過來,有的討論如何利用筆記實現夢想,有的教導創意筆記的應用方法,最近還有利用筆記考上第一志願的新書出版。
這本書很容易閱讀,幾乎是「圖比文多」,認真點花個一小時就能翻完。它的內容很簡單,但成功的地方就在於,看完之後會有股衝動,想找出屬於自己的筆記本。它是台灣原生的書,書中介紹的應用很符合我們的生活,因此有很高的實用性。


從小學開始,我就有寫日記的習慣,但不是天天寫的日記。心情特好的那天要寫、心情特糟的那天要寫、突然來的想法要寫、人生重要里程要寫(例如大學生活的第一天、第一次面試、初吻、結婚......)。

就這麼寫著寫著,每年換一本,從最早期一大本A6 Size精裝日記本(還有附鎖的那一種),高中以後改用附有插圖的札記本,現在最喜歡的記事本則是無印良品文庫本大小,全空白的再生紙筆記本。我的筆記本累積不少,已經能高高疊起,有些藏在桌底下的紙盒裡,都懶得再拿出來整理了。

再寫筆記的當下,只是覺得「這該記下來」。啟發人的佳句、很賭爛的心情、突然的雄心壯志,或是自以為空前絕後的創意,沒有條理沒有規則,很隨興地散佈在記事本裡。

它是祕密,也是人生每個階段的剪影。

寫筆記的樂趣不在當下,而是在之後的回顧。

最感謝筆記的三個重點

  • 不忘初衷
    生活忙忙碌碌,有時會忘了自己為何而戰。翻開先前的筆記,看看自己當時選擇這條路,究竟是抱著何種理想,或只是頭殼壞去。
    經營租書店遇到瓶頸時,就會去翻翻之前的夢想筆記,把當初的理想及熱忱再找出來回溫一下,順便評鑑自己,是不是在忙與盲的生活中與理想脫軌。
    回過頭去看看自己,才不會盲目地過完一生。

  • 朝目標前進
    每年過年,都會在記書本寫下「年度計畫」。我寫過的年度計畫包括有減肥到48kg、參加鐵人三項、單車跨南橫、生一個寶寶、存款100萬、出版一本書,以及考過某某認證......。
    接著在這一年中,每完成一項,就在這個計畫表上劃掉一項。給自己的計畫都很有難度,劃掉一項就會覺得這一年沒有虛度,至於沒有完成的夢想,可以再放到明年的計畫表中,繼續努力。
    有了目標,就會覺得人生充滿希望。

  • 記錄人生,記錄成長
    日子一天一天在過,除了覺得減肥越來越難,臉頰的肉日漸下垂之外,好像不太容易感覺自己的成長。但是翻看以往的筆記,你會看見自己的改變。
    以前為了小事心情不好寫下的字句,現在看來會覺得幼稚無比;以往看似難以跨越的障礙,如今覺得那不過是一塊小蛋糕(A piece of cake,簡單啦)。
    從翻閱過往的筆記,會看見自己從求學、就業、結婚、生子...的每個重要階段,不必等到臨死之前,才快速地回顧自己的一生。
  




這本書介紹的「筆記本」,是比較廣義的筆記。例如,作者介紹如何用筆記本管理體重、送禮、記錄美食、食譜、記帳及待辦事項等等。較特別的是,它提供很多實際應用的筆記本相片,藉由欣賞別人的筆記本,更容易發想自己的應用方式。

在本書的最後章節,作者還公開自己的自製手帳的Step-by-Step,讓讀者方便自行設計內頁,還能在不花錢的情況下,製作一些市面上買不到,自己專屬功能的手帳活頁。


閱讀時回想自己應用記事本的方式,經常會遇到值得記下的東西,卻忘了帶記事本的困擾,作者建議可以隨時攜帶便利貼,即使出門在外也能隨時記錄,回家再把便利貼移至記事本上。另外,利用各種圖表,能更方便地管理日常資訊。

一本書只要能讓你學到一件事,那就值得了。
這本書雖然簡單,但是「很值得」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