祭阿嬤文

DSC00360

2004/09/19 送小妹上大學時留影

可愛的阿嬤,我坐在你的眠床邊寫這篇祭文要唸給你聽。雖然你離開我們只有短短兩個星期,可是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聽到你的聲音,看見你的笑容。你躺在病院將近2年了,受盡各種病痛的折磨,儘管你的離開讓大家很捨不得,不過我們還是暗暗地為你歡喜。

阿嬤最愛吃好料的,尤其油膩膩的豬腳、烘肉,有時聽到我們要買漢堡、PIZZA給你吃,你也會笑得很歹勢。阿嬤很節儉,經常捨不得給自己吃好一點,用好一點。阿姑說,叫阿嬤到天上就不要那麼省了,對自己好一點,吃好穿好都不用愁了。

阿嬤的皮膚水,水噹噹而且細綿綿,常常問我們說「你看我嘸水沒?」即使到了90幾歲還是愛漂亮,人家若是說你水,你就笑得很開心。阿嬤你放心,你的漂亮衣服我們都給你帶齊了,還有你最愛的皮包和珍珠項鍊。

爸爸之前曾說,阿嬤如果能活到100歲,就要辦場100桌的請人客,阿嬤一直把這個願望記在心內。雖然差一點點就要達成目標了,不過今天這樣子孫滿堂,阿嬤看到也一定會真歡喜。阿嬤最掛念就是這些子孫,不過阿嬤你放心,今天你的子孫大家都已經事業成功,擱賺大錢。

最懷念以前回去小港,阿公坐在書桌前,阿嬤從後面廚房走出來笑咪咪的模樣。阿嬤圓圓可愛的笑臉,讓厝邊頭尾都喜歡叫他一聲,阿嬤。阿嬤,謝謝你一直這麼疼愛我們,這是送你的最後一天,我們都會很想念你,希望你在佛祖身邊快快樂樂,無煩無惱、消遙自在。謝謝阿媽。


阿嬤於2011年06月28日過世,7月13日在高雄市立殯儀館舉行告別式,享年94歲。

寫這篇祭文,由小妹在告別式中朗讀,是我送給阿嬤的最後一項禮物。

嗯~,就這樣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