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下雨天搭捷運出門,幸好回家時天已放晴。
走到捷運站門口,恰巧看到幾輛寫著「租我10元」的橘黑可愛電動車。




電動車看起來頗新,車況好又乾淨。
好奇這又是什麼新服務,於是拿手機掃描後方置物箱上的QR Code。

花30秒看介紹影片、下載裝了App,簡單用Line Pay付款,戴上置物箱裡的安全帽,拿出附的乾淨吸水布擦乾表面的雨滴。
然後,我便騎著「路邊撿到」的電動車回家了。

完全沒有預期,才短短5分鐘,就多了一項交通選擇。乘著夏夜雨後的涼風,還有驚喜莫明的奇異感,以時速20公里的速度遊晃在高雄街頭。

對了,它的最高速只有25km/h,對於我這種龜速前進的都市騎士,如此的慢速是再熟悉也不過了。附帶一提,沒有機車駕照也是可以騎電動車哦!但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。


騎Gokube前,必須先下載App並完成註冊。

Gokube註冊可用 LINE 、Google 、Facebook帳號連結或電子信箱;付款可用 Apple Pay 、 Google Pay 、 LINE Pay 以及 LINE Pay 一卡通、信用卡。註冊及付款都與我們熟悉及現有的網路服務串連,快速上手而且使用方便,很快就能搞定。

Gokube App會以地圖型式告訴你,附近有哪些地方有車,以及每輛車目前的電力、可供騎乘的距離。

每輛車有自己的車牌號碼,選定中意的電動車,就可以「確認訂車」了。


手機即是Gokube車鑰匙,在APP上指定目的地並點選發動,接著轉動右手「油門」,即可上路。首次使用必須事先指定目的地,而且會預扣10元費用,不過會再回贈騎乘金,算算幾乎等於騎免錢的。😄

Gokube是電動車,所以發動及行駛時都相當平穩安靜,像沒發動一樣,這對於習慣摩拖車初次嘗試電動車的人,都會有「到底是發動了沒?」的錯亂感。

由於還在試營運,Gokube的營運區域不大,約在西起鹽埕、東至和平、北到七賢,南到民權的舊市中心範圍。你可以把車子騎出營運範圍,但歸還時必須回到範圍內才算完成歸還。


到達地點後,找個合法的停車位,將Gokube停好並在App操作「熄火」,即會進入付款程序。

其實在你輸入目的地時,App就會秀出預估的費用。(Gokube計費時以里程及時間來計算,網站有詳細的解說,如果懶得研究,那就看App預估的金額便行。)根據實際使用,租車的費用與搭高捷差不多,而且現在尚在推廣期間,還有送騎乘金的活動,騎到賺到。


機車是台灣人最方便的代步工具,有時剛好沒騎車出門,或有些人就不想買輛機車,這時花個銅板價,便能騎著電動車趴趴走,真的挺方便的。

那麼什麼時機點適合使用Gokube呢?

  • 捷運出站後到目的地還有一小段距離時
  • 沒有機車,又不想開車出門時
  • 機車臨時掛點時
  • 外地人遊高雄需要代步工具時
  • 看它長得好可愛,就想玩玩看時(我的初體驗就是這麼來的)

總之,希望共享電動車能更多人接受,讓營運範圍擴大。



梅雨後的路邊草叢堆中,烤漆還鮮明清晰的單車竟躺在地上成為蝸牛的攀岩場,怎可以如此暴殄天物。



偶爾會在外頭看到好好的一台共享單車被隨意丟棄、任其崩壞,實在於心不忍。中國共享單車泡沫化,許多城市都出現單車墳場。沒有良好的配套,隨意投放的共享單車的確會造成民眾困擾,這是業者的責任。但不讓共享變臭名,就是我們的責任。

共享單車、共享電動車......都是很棒的城市資源,便利又環保。這樣的共享模式在剛開始時,必然不盡完美,但還是應該要好好對待這些單車並給予支持。

共享經濟的建立,只能存在於文明互信的社會。要人民有一定的素養及高度,才會有企業或團體願意投入資源,讓生活更便利。

善用並愛護共享資源,我們才能持續用更低的代價,享有更好的生活。


Gogkube官網
30秒認識Gokube
騎Gokube要多少錢?




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