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貝,你怎麼不遊戲了!?

樓上的小姐姐國小四年級了,家中也是就這麼一個孩子。她喜歡和小發一起玩,有時周三下午沒課,就會到家裡來待個半天。

我喜歡她來家裡玩,一來有人陪小發遊戲,二來年紀大的孩子能教小小孩許多不一樣的創意。例如,他們會用儲物箱當火車、會用智高做超音波掃描、摘葉子及花瓣做出一桌豐盛的佳餚。

DSC_7516

有一陣子,不見小姐姐來家裡玩。前幾天在騎樓巧遇,才又想起彼此,小姐姐正好沒課,撥了電話說要來待一個下午。

這可好,我有一堆稿子正愁沒時間寫呢!有小姐姐在,我就至少可以安靜一、兩個小時,好趕一下工作進度。

每回小姐姐來,都會帶一大袋的玩具,這回卻只有輕裝簡從,手裡拎著iPad,沒有玩具。小姐姐熟練地問說「阿姨,你家無線網路密碼多少呢?」


接下來,再沒有小朋友來打擾,安靜的環境讓我的稿子突飛猛進。

一轉眼,一小時過去了,只聽到些微爭吵的聲音,不見小朋友在家裡亂竄。我到他們遊戲的房間一看,玩具都還停留在玩具箱裡,原來...兩人都擠在iPad前面玩Game了。大手小手搶著在螢幕上劃來劃去,說是在切西瓜、切蘋果什麼的。

「哦~,看iPad看太久囉~」我說。

沒有人回話挑眉質疑

小姐姐不帶著小發遊戲了,她自己就能在iPad前面玩得忘我,應該也希望不會有人來打擾吧!突然覺得我家好像變成了網咖。


在iPad還不盛行(三年前)時,我寫了一篇《iPad,新手媽媽都該人手一台》,當時我還不知道手機、平板電腦會融入生活這麼多、這麼深;現在,倒是想寫篇反駁自己的文章,不過因為自己也算不上「六根清淨」,寫了反而是自打嘴巴。

忘了在哪本書上看過一個故事,是這樣說的:

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對媽媽說,想邀請幾個密友們到家中過夜。媽媽開心地贊同,並且跟女兒分享了她以前求學階段,姐妹會之間的親密情感,那時候密友們會一起窩在床上聊心事、聊男友、聊瘦身美容,徹夜長談。媽媽希望女兒也能有這樣一生難忘的友情時光。

那天,三五個同齡女孩到家裡過夜,晚餐後全窩到女兒房裡去。媽媽知道她們一定有很多話可以聊,也不打擾。宵夜時間,媽媽準備了一堆點心、水果,端到女兒房門口,本以為會聽到嘰嘰喳喳的笑鬧對話聲,想不到卻意外地寂靜。

媽媽很納悶,輕叩房門,女兒默默地開門出來。「睡了嗎?怎麼都沒聲音?」媽媽問。往房裡一看,原來所有的女孩都專注地正對著手機微笑......。


說實話,我也常抵抗不了誘惑,看來有了這些智慧型手機,要能「安住當下」真是難上加難。我們會急於與遙遠的朋友分享你當下的想法,卻忽略了正在你面前這個人是什麼心情。

啊~離題遠了。我想說的是,不要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來養小孩

當爸媽的都知道,小孩看太多電視不好,但許多人似乎認為讓小孩用iPad看影片就無所謂,甚至還有「教育意義」!iPad離眼睛的距離比電視還近許多,甚至貼在臉前面,傷眼程度可想而知。它們的聲光效果實在太誘人,有了這些強烈刺激的「玩具」,小朋友的感官慾望被養大了,就不容易專注在靜態的畫面(書就是一種靜態的畫面)中。動畫把影象都灌輸到小朋友的腦袋中,想像空間也就越來越小,豈不扼殺了小腦袋的創意。

我懂,帶小小孩很辛苦,但如果都只是便宜行事,只想用手機或iPad來養小孩,以後....或許會更辛苦吧!


所以,寶貝,我們一起來玩遊戲吧~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