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發記事】小朋友的績效管理

小發有時候會問,「媽媽,我今天有沒有乖?」但答案通常都很情緒化,完全看媽媽當下的心情而定。

媽媽心情好,「寶貝,你今天很乖哦~」

媽媽心情很差,「你看看你房間那堆玩具,再不給我收乾淨,全部拿去丟掉。」

不過這樣評估乖不乖的作法,的確稱不上公平正義。如果在職場上,上司靠心情來給員工打考績,那麼懂得拍馬屁、陽奉陰違才是職場上的王道了吧。


為了合理考核小朋友的表現,老公特別從美國找來有制度化的小朋友績效管理系統(哈~別當真,這只是我把它擬職場化、社會化的名稱罷了)。

這套系統,我們就稱它為「My Responsibility Chart」吧。

DSC_0299

在開始介紹這套小朋友績效管理系統之前,先簡單回顧一下,目標管理領域中,很重要SMART原則(彼得.杜拉克提出)。

所謂SMART原則:

Specific/明確:目標必須是具體的。例如,玩具收乾淨、坐好把飯吃完、每天都刷牙......

Measurable/可衡量:目標必須是可衡量的。每天完成幾項工作,就可以得到幾個星星。多少星星可以換什麼獎勵。

Attainable/可達成:目標必須是可達成的。這很簡單,就依照小朋友的能力來訂目標,例如自己上廁所、自己收玩具。

Relevant/相關性:目標具有相關性。這當然囉,所有目標都是要訓練小朋友成為可愛好寶寶,讓爸媽工作很輕鬆。

Time-base/時限:必須有截止日期。每天睡前回顧今日表現,發給星星。每周末統計星星數,可以領獎勵券。

IMAG0889


這個「My Responsibility Chart」以周為單位,可幫小朋友設定5個好小孩目標。

DSC_0302

它附有多種可愛布標,例如自己穿衣服、準時上學、刷牙、乖乖吃飯等等,上頭還有圖示及文字。所有布標可收在右下方的「Responsibility」的小袋子中。可依據小朋友目前的狀況來安排目標。如果沒有適合的布標,你也可以自己看圖說話(反正小朋友又看不懂英文)自定規則,或者利用內附的空白布標自己繪製目標圖示。

挑好的目標布標,背後有魔鬼沾,可黏貼在「My Responsibility Chart」上。

DSC_0301

掛圖最下方的小袋子,則是用來收納星星。每天只要達成一個目標,就可以獲得一顆星星。

DSC_0293

另外,最右下角的「Rewards」藍色小袋,則是放置各種獎勵布標。例如,可以買一項玩具、可以吃冰淇淋......。

不過,這些獎勵都太偏物質,我們可不想養出一個物慾重的小孩。於是,聰明的老爸就設計出了「巧虎錢」。

DSC_0308

有8顆星星,就可以換一張巧虎錢。有巧虎錢才可以看一次巧虎DVD,每周結算一次。

如此一來,小發就沒有理由天天吵著看巧虎DVD。

小發:「爸爸,我要看巧虎DVD。」

爸爸:「那你有錢嗎?......」(聽起來好像很勢利厚~)

從小就要教小朋友「金錢」的價值,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!

DSC_0294

看吧~,小發領到星星好開心,也會自己數數看,有多少星星了,還差幾顆就能領到巧虎錢。

(機會教育:告訴小朋友,數字觀念很重要,不然將來怎麼被人家坑錢都不知道,還開心幫人家數鈔票呢~)

另外,還能培養小朋友的榮譽感。畢竟,有星星很榮譽嘛,沒星星就知道自己表現不好,該檢討囉!

DSC_0285

每周結算,領到巧虎錢囉。

小發:「爸爸,我要看巧虎DVD。」

爸爸:「那你有錢嗎?......」

小發:「有~,我有好多錢哦。」(驕傲狀)

半小時後....

小發:「爸爸,我要再看一次。」

拿出第二張巧虎錢。

爸爸:「......。」


DSC_3617

其實這種小道具很簡單,也不一定非得買舶來品,有才的媽媽也可以DIY製作,不美沒關係,好用就行了。

至於,有了這套小朋友績效管理,小朋友就會變成超級乖小孩嗎?其實也不一定,如果上司壓榨太嚴,下頭的人置之不理也是常有所聞的。

只能說,它是一套有趣的「教具」,教小朋友守規矩、負責任、榮譽感以及「金錢觀」,讓小朋友的作為有個依據,也加一點挑戰的樂趣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