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關於租車雪地自駕

即使在飛驒山區,日本的大眾運輸還是相當便捷,但我們會選擇租車自駕,有幾個原因:
1. 時間比較自由,不必遷就交通班次。
2. 帶著小朋友,要上上下下換車,實在不方便。
3. 想體驗一下雪地自駕。

DSC_6798

因此,我們決定在高山市->白川合掌村->金沢這段路線租車自駕。這區間是此次行程的重點,自駕也能方便隨時停車遊覽。其餘平地部分,由於車程時間長(京都到高山,及金沢到大阪都要4個小時),就選擇搭火車,以減輕司機負擔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當所有行程安排就緒,找好租車公司,而且也預約甲租乙還後沒多久,就發生台灣旅客在北海道雪地自駕車禍三死一傷的慘劇。

老實說,我們也一度猶豫是否要改其他交通方式,而且網路上對於此地區雪地自駕,資料也少得可憐。相較下來,老公在日本已有三次右駕的經驗,已是很能適應,唯獨對雪中駕車是頭一遭。為此,我還特別去拜拜,祈求一路平安,順便求回幾個平安符。

最後我們的決定是,先確定好所有當地交通的班次時刻,如果天候不佳,就臨機應變,改搭濃飛巴士也行。租車雖然早已預約好,但日本人真是很誠信的民族,完全不要求先付訂金,因此即使必須臨時改變主意,我們也不會有太多的壓力。


JR車站租車

日本租車服務已相當成熟,就連這種高山地方,也有多家租車公司。

我們選擇這家位於高山駅對面的租車公司,這當然也是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才決定的。

image

在預訂白川住宿(TOYOTA自然學校)時,特別詢問關於雪駕的建議,他們的回覆是,車子一定要配有四輪傳動及雪胎,開車時小心駕駛即可。


高山駅前店

取車當天,我們到租車公司取車。店面就在高山駅前對街。

DSC_6426

先核對一些資料,服務人員簡單介紹一下。

DSC_6427

這是我們預約的小車,為了能省一點費用。
車子果然小,三件行李箱還得稍微擠一擠,才能勉強將後車箱閤上。

DSC_6433

這就是傳說中的雪胎,我們還特別跟服務人員確認過。不過,我這外行人完全看不出來差在哪裡。

雪鏈是選配,可是我們沒有租用。路上也沒看到人家加掛雪鏈。

DSC_6430

當然,小朋友的安全座椅是一定要的,當初預約租車時就必須先註明。

DSC_6436

二天的租車費用將近24000日圓,比四個人搭濃飛巴士稍貴一點。但其中很大一部分,都貴在「甲租乙還」。如果同一地點租還,就可以省下6000多日圓,缺點是必須走回頭路。

我們想,難得來一趟,錢,就給它花下去囉!


有膽子自駕上路,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原因,那就是因為接下來的所有路程,幾乎都是走高速公路-「東海北陸自動車道」。在高速公路上,必定有公路局細心維護路況,否則若是公路上結冰,即使是當地人駕車,也是會驚險萬分的吧。

果不其然,一路上放眼望去,雖都是白茫茫的一片,但路況非常理想。天公也很賞臉,最差的狀況也就只有毛毛雨,老公說和平時在台灣開車沒什麼不同!果然是有拜有保庇。

DSC_6451

有了導航系統,去哪裡都方便。

為了這回的自由行,老公又狠狠K了幾天的日文,這回都派上用場了。他說,「這次我終於都聽懂導航在說些什麼了!」

DSC_6840

馬路上完全沒有積雪,雖然有些路段速限50、60,但許多日本人都是時速70、80地呼嘯而過。

DSC_6454

對第一次看到滿山的雪的人來說,這種景色真是看不膩啊!

DSC_6457

一片一片的白屋頂,山則在雲霧飄渺中...。

DSC_6460

途中,一度下錯交流道,來到人跡罕見,也不見住家的一般山路。路中的積雪很多,車子開在上頭,起起伏伏,遇到結冰時還會打滑一下。只能循著先前車子輪胎留下的軌跡前進,盡量避開積雪及冰層。

所幸,很快發現走錯路,立刻調頭回到高速公路,也結束一場小小的驚魂。

DSC_6469

在這種山區,交通建設如此發達,只要天氣狀況良好,開車時小心謹慎,其實要自駕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。

我原先建議,這篇文章應該由老公來主筆,否則我只能寫些浮泛的介紹。老公卻回說,「就開車嘛,這麼有什麼好寫的...」。好吧,看來這次的路況及天氣,真的讓我們這段路程非常平順。

DSC_6805

公路旁的公共廁所。

DSC_6838

太陽出來了。

DSC_6843


JR車站租車:http://www.ekiren.co.jp/
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完整行程。廉價航空·賞楓·雪地體驗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廉價航空新體驗-樂桃航空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第二站--飛驒高山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第三站--白川合掌村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關於租車雪地自駕

【日本北陸自由行】白川鄉的渡假村--TOYOTA自然學校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