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發&兩歲】小孩乖乖吃藥,不哭哭~

小朋友吃藥,媽媽如臨大敵,還要絞盡腦汁,想各種方法騙小孩吃藥,威脅、利誘、恐嚇...什麼都來。

在網路上搜尋文章時看到一句話,說得好!「孩子不接受的不是藥,而是妳餵藥的動作。」媽媽緊張的神情,還找來爸爸幫忙壓手壓腳的態勢,應該會讓小朋友相當恐懼吧!


有一次,我跟小發一起感冒(真不知是誰傳染給誰的~),也一起去看醫生。回家後,我沾一小口試吃他的藥,咦~有點甜甜的,又不苦,糖漿還有水果味,怪好吃的。我們明明是同樣的毛病,但小朋友的藥卻如此「可口」。

所以,小朋友的藥不苦啊!那小朋友應該不會排斥啊!

果然,用「平常心」來餵小發吃藥,過程順利得讓旁觀者都驚呼「不可能~~」,更不需要很「搞工」地把藥和在果汁、牛奶中。

因此一直以來,小發吃藥都是件簡單的事。

一切有圖為證,我們就請小發來為我們表演「小孩不哭哭之吃藥秀」。

對了,一定要提醒爸媽,餵藥時絕對要從容自在,不要緊張兮兮,否則小朋友看到你臉色有異,就會心生畏懼。


Step 1:把藥粉集中在一個小角落,範圍越小越好。

拿出藥包的同時,還得誇張的表演:哇~,這次是粉紅色的耶,好像糖果的顏色哦~。讓小朋友把「藥=糖果」聯想在一起。

千萬不要說什麼「不會苦啦!」「藥一點都不苦!」「有加果汁就不會苦了。」,這分明就是讓小朋友把「藥=苦」聯想在一塊嘛。你如果沒教過,小朋友怎麼會知道,藥是苦的呢!

IMG_8364

Step 2:把藥包剪開,只留要有藥粉的一小角。

這樣剪開,把藥粉倒進小孩嘴裡的速度最快。因為小朋友超沒耐心,而且全身就像毛毛蟲一樣定不下來,你「下藥」的速度一定要快狠準。

IMG_8366

Step 3:小朋友開嘴,頭翹高高。一口氣把藥粉倒進去,動作要快。

下藥的最佳位置是牙齒後方、舌下,這可以避免被吐出來,而且這裡比較沒有「苦味」的味覺。

IMG_8369

Step 4:喝水之前,先叫小朋友把嘴閤上,用舌頭攪一攪嘴巴。(進階動作,可以等餵藥比較順利了以後,再引導小朋友這麼做。)

這個動作是為了把藥粉用口水沾溼,否則一喝水,藥粉很容易隨著水飄進茶杯裡,本來量就很少的藥粉,恐怕就去掉一大半了。

IMG_8376

Step 5:喝水。

水要小口小口喝,每喝一小口,就要把茶杯拿開。這樣可以避免藥粉流到杯子裡。

IMG_8375

Step 6:超好喝糖漿,這次是葡萄口味。

記得我小時候,好愛喝糖漿哦!所以,別忘了告訴小朋友,這個有多好喝~~~。

IMG_8378

Step 7:還有可愛的小茶杯~,是小朋友專用的耶!(小朋友就吃這一招)

小發很愛用這個小量杯喝水,他覺得這是他專屬的~。

IMG_8380

Step 8:最後,再用糖漿的小量杯,倒水給小朋友喝。

看起來像是在玩辦家家酒,實際上是為了讓小朋水把附在小量杯裡的糖漿吃乾抺淨~。

IMG_8384

Step 9:有乖,有賞!

吃完藥之後,別忘了給點獎勵,下一餐要餵藥時,就會更加順利。

你好棒哦~,來一顆糖果吧!

IMG_8387

瞧!這沒什麼嘛!餵藥一點都不難啊~,媽媽們千萬別自己嚇自己哦!

「平常心」,再加一點甜頭,就能訓練小朋友乖乖吃藥囉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