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小發&兩歲】跟小朋友一起下廚

小發很喜歡玩煮飯,第一次帶他到調色板兒童玩具圖書館,他就立刻相中廚房區,在裡頭玩得不亦樂乎。

(前面帶黃色圍兜的才是小發,應該看得出來吧。這是一歲左右。)
159

一直到現在,他還是很愛「下廚」。每回我在做飯,他就會吵著說要看。

之前看了一系列蔡穎卿的書,她很鼓勵小朋友進廚房,甚至在自家的餐廳開設小廚師班,讓幼稚園到國小的小朋友來體驗廚房及餐廳的工作。她說,在女兒很小的時候,就會把餐椅移到廚房,讓女兒看著她作菜,如此潛移默化,也養成女兒對料理的熱情。

即然親職專家都這麼說了,小發媽媽雖然廚藝不佳,但炒個菜煮個湯還是會的,就讓小發一起進廚房,學學一些廚房基本常識吧。

切豆腐。

煮味噌湯用的,拿水果刀切。這把刀從未磨過,老早就不利了,小朋友拿也不會太危險。

小發:媽媽,為什麼我用這麼小的刀呢?
Hanni:刀子尖尖的很危險哦,小朋友會不小心割傷,會流血的。
小發:哦...所以大人用大刀,小人用小刀嘛!
(孺子可教也~)

IMG_8313

剥高麗菜。

其實不剥也行啦,只是要找點事給他做。
別看他嘟嘴以為是心情不好,他只是太專注而已。

IMG_8350

IMG_8353

下鍋。

我很怕小朋友被燙傷,所以偶爾要讓他感覺一下高溫。例如,輕摸一下裝熱水的杯子,或剛煮滾的水蒸氣。(光用講的沒效啦,有經驗過才知道怕。不過,安全還是很重要的!)

我負責炒菜,小發幫忙把食材下鍋。
先開小火或熄火,再叫他放進蒜頭爆香,然後放紅蘿蔔....。
調味時,塩、糖、醋、胡椒,都要讓他用手指沾一點來吃,清楚各是什麼味道。

IMG_8314

好囉,很簡單的午餐。

喝喜酒包回來的油飯(唉~歐巴桑專屬),小發剥的高麗菜、下鍋的紅蘿蔔,味噌湯裡的豆腐也是小發下刀的。

IMG_8315

這樣他就沒理由不吃飯囉。

Hanni:寶貝,這是你煮的哦!快點吃吧!帥哥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Gokube高雄共享電動車,流程設計完整,輕鬆上路

住天悅遊義大,玩木玩水High翻兩整天

【小發記事】上功文,養好基礎學力—小一新生